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区发展和改革局 > 统计专栏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白云统计简讯】2018年第10期--白云区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9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为积极推动白云区生态文明建设,摸清白云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及其变动情况,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白云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区一级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重点推进土地、林木、水及矿产等4种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落实区委区政府“树立环境是白云最大的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念”的战略部署,为白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信息支撑、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并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多次在会议上提及,并要求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快落实编制工作。区统计局作为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通过多次与市统计局学习交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并参照国家《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及广州市编制经验,结合白云区实际,制定了《白云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通过原则要求、方法内容、时间安排、任务分工、保障措施等七大部分内容,对我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更好地推进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并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区发改局伍伟强局长担任,组员由主办及会办部门各分管领导组成。目前,《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于近日正式印发。

下一步,我局将按《方案》的整体部署,有序推动编制工作的开展:一是落实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作。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座谈会,对编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部门时间节点安排、工作进度、问题难点等情况,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编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及时与上级部门进行对碰,确保数据报送口径一致,保证数据真实、客观、科学,经得起评估检验。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