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坚决打“伞” 深入铲“链”

我区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三类问题”(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和“五个目标”(重点镇街的案件量要大幅下降、打击团伙要有成绩、线索排查要彻底、群众举报要大幅下降、团伙背后的“保护伞”要铲除),采取边扫黑除恶、边打击“保护伞”、边铲除“利益链条”的“三边”策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梳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线索47条,已对15名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党员予以党纪立案,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3名国家工作人员予以党纪立案、监察立案。

“强化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打好‘组合拳’是我们工作快速突破的‘杀手锏’。”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积极沟通对接,强化在案件线索互通环节的协作,建立案件线索周通报制度,针对其中指向比较明确以及初步掌握确切证据的线索,由区纪委监委与区公安分局同步研判,同步立案,同步开展调查。双方强化在审查调查环节的协作,区纪委监委负责经济职务犯罪的外围调查,区公安分局负责涉黑涉恶或者其他涉及公安机关管辖罪名的外围调查,外围调查完成之后再合并对接,确定案件突破思路;强化讯问环节的协作,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依据各自管辖范围同步交叉审讯。通过协同作战,形成同向合力,区纪委监委先后与公安机关联手打掉了盘踞在石门街红星村、太和镇园夏村、均禾街石马经济联社等3个涉黑涉恶团伙,已对15名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党员予以党纪立案。

“涉黑涉恶团伙长期盘踞一地,把持村社事务,大搞违建谋利,背后肯定有人撑腰,扫黑必须打‘伞’!”在扫除3个涉黑涉恶团伙时,区纪委监委对相关线索顺藤摸瓜,集中兵力调查核实,一举铲除了太和镇原党委书记刘参议、均禾街城管队队长苏钜城、石门街城管队科员赵峻生等3个涉黑涉恶“保护伞”。

“涉黑涉恶团伙往往有一定的组织性和一定的利益链,针对涉黑团伙参与违法建设并获取暴利的显著特点,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注重打‘伞’与打‘财’相结合,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击‘保护伞’中及时铲除其中的利益链,打掉其非法财富。”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陆续对黄石街陈田村一社社长李初洪团伙违法建设的年租金收入300多万元的洪兴楼约2700平方米和湛隆汽配城8个档铺进行清拆,对均禾街有涉黑涉恶势力参与其中的违法建设苏元庄约2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及石马村多栋由涉黑涉恶腐败团伙参与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职能部门配合拆除的违法建设达40000平方米。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做好线索排查,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优先处置,深挖彻查;对中央印发通知以来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快查快结、绝不姑息;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及面广的重大典型案件,提级直查、从严处置,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滋生的土壤。白云时事讯(方洽旋 通讯员/肖宝雯)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