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产业规划引领白云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18-07-10 来源:区投资促进办(区空港办) 字体大小:

如果说白云是一艘乘风之船,那么眼下驶入的,显然是一片其从未航行过的机遇之海,有破浪之喜,也有迷途之虞。面对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定位,面对充满机遇的产业发展新时期,白云需要一张指明前进方向的“航海地图”,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而这或许正是我区制定《广州市白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发展目录(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的初衷所在。未来,我区将按照《规划》,从重点产业发展、产业平台建设、产业招商路径等各个方面,指引着白云产业大步迈向升级之路。

白云时事 陈亮嘉

《根据《规划》,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将打造白云新城CBD,集聚航空、生物医药、商贸会展等高端优质企业总部,建设成为广州标志性的高端商务区。图为白云新城。石建华 摄
《根据《规划》,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将打造白云新城CBD,集聚航空、生物医药、商贸会展等高端优质企业总部,建设成为广州标志性的高端商务区。图为白云新城。石建华 摄

1 2020年工业产值要达1100亿

    发展需要目标,在我区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当下,更需要清晰而坚定的目标来明确前进的方向。因此在《规划》中,我区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
    具体来看,包括壮大我区产业规模,在各领域和产业中,空港经济和总部经济要得到全面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临空产业发展高地。各个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成效明显,都市商贸稳步增长,医疗健康产业成为我区产业发展的有力引擎,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都市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基于此,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1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全面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专业分工与协作完善的产业组织体系,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
    创新能力是另一个关键的发展目标,着力点在于企业对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明显增加,掌控产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不断提升。到2020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年度专利授权项数超过8000件,新培育5家左右国家级研发平台、技术研究中心或实验室,2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产业发展的基本前提,由此也更为强调要提升集约发展水平。除工业建设项目用地投资强度指标要稳步提高之外,到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要降低达到省下达指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则需达到99.8%。

2 打造白云“6+10+3+3”现代产业体系

    在当前我区的产业体系中,第三产业占据较大比例,但很大一部分是质量不高的低端服务业,第二产业不仅明显偏弱,而且“散乱污”问题突出,导致我区产业体系大而不强。正因此,《规划》提出要打造一个现代产业体系。
    《规划》强调,我区要深入实施“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面向国内外高端产业,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力度,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现代都市农业,形成白云区“6+10+3+3”现代产业体系,即6大先进制造业、10大现代服务业、3大战略新兴产业、3大都市农业,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如果细数,不难发现,这一产业体系完全基于当前我区产业发展的基础与趋势,因而具有切实的可操作性。如对6大先进制造业,包括生物医药及健康医疗、能源及环保装备、新材料与精细化工、都市消费工业,我区有十分扎实的发展基础,只需循序渐进便能稳步提升。让人所期待的是我区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上能够有所突破,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在其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装备三大重点发展方向上,我区皆大有可为。
    不仅如此,这一产业体系还突出了3大战略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时尚创意。这些产业是当下发展的热点,我区的现状虽仍薄弱,但已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规划》之意就是要抓住当下的机遇全面谋篇布局。
    另外,我区对物流、化妆品、汽车服务和文化旅游等传统产业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规划布局。区发改局副局长文宇表示,《规划》既强调发展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提出要保留传统产业特色,放大传统产业优势,进而助推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提质增效。

3 重点产业目录理清发展脉络

    《规划》的一大亮点,是附带了一份《白云区重点发展产业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这是我区第一次提出类似的产业发展目录,目的在于更有效地发挥出《规划》的指引作用。
    文宇表示,《目录》和《规划》的正文是密切相关的,是针对产业规划中明确的每个重点发展产业的详细版,说明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哪些环节、具体行业,在发展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实施、产业门槛等具体的产业工作中作指导和服务。让各镇街、部门在进行产业招商时,能够有章可循、避免鱼目混珠,挑选出优质的产业项目和企业。如果说《规划》是在大方向上指引白云产业发展,那么《目录》就是为了理清产业发展细密的脉络。
    而在《目录》的制定上,区发改局充分分析我区产业发展状况基础,明确我区产业“有什么”“缺什么”“需要补什么”三个核心问题之后,确定这些重点发展的产业,主旨在于围绕产业链,在“强链、补链、建链”上下工夫。
    “强链”方面,主要针对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重点在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发力,进一步提高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和集聚力。“补链”则主要针对化妆品、低端物流等传统产业,重点在“微笑曲线”两端发力,补齐技术研发和品牌营销等关键环节,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和环节治理,倒逼“散小乱”企业转型升级。“建链”则结合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十三五”规划、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广州市服务经济发展规划、广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导向目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对我区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进行布局,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文宇表示,每一个重点发展产业的内涵都非常丰富,不仅仅是一个术语、一个名词,制定产业目录就是要知道这些产业到底是什么,包括哪些环节、哪些行业,这样在产业招商、引进项目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招到好企业、大企业,同时也为后期的产业核算统计、监测管理打下基础。

对话

为什么白云需要产业规划?

    笔者:我区制订《规划》的背景与目的是什么?
    文宇(区发改局副局长,下同):从全局看,我们国家整体的产业结构都在发生调整,更加注重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而从我区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一方面是市场活跃,自发形成了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支柱产业,涌现出白云电器、欧派家居等一批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则是我区分布着大量货运站场、化妆品、皮具鞋服等小作坊式生产企业,占地面积大,消耗资源多,产出效率低,并带来高安全隐患、高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社会民生问题,影响市容市貌、不利于优质资源的集聚。
    在这个背景下,我区按照市、区关于“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的部署要求,为更好地统筹指导全区产业发展,进一步细化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导向,编制了《规划》,主要就是为了做好三件事:一是分析我区产业发展状况,明确我区产业“有什么”“缺什么”“需要补什么”三个核心问题;二是加强产业规划指导,围绕产业链,在“强链、补链、建链”上下工夫;三是明确产业落地路径,再好的规划不能落地也是空中楼阁,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
    笔者:此次制定《规划》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文宇:我区是在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启动该项工作的。区发改局与市社科院(产业所)合作组成产业规划课题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组织有关区直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并邀请我区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关行业协会召开了行业企业座谈会,赴有关镇街以及发展平台调研产业发展和园区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赴上海、江苏、重庆、成都学习谋划发展临空经济、铁路经济、化妆品、医药健康产业等经验做法。
    在这个过程中,我区两次书面征求各镇街、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召开部门座谈会,听取单位建议,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今年3月,我区还针对产业规划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了《广州市白云区重点发展产业目录》,作为产业规划的附件,对产业规划中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作了详细的解释说明,用以在实际工作中引导产业发展。
    笔者:《规划》与我区此前的一些规划有哪些不同之处?
    文宇:《规划》与其它类似规划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产业规划是我区全域性规划,与“十三五”规划相比,以产业为主题、为重点;另一方面,产业规划是综合性规划,与《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2018—2022年)》《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等专项产业规划相比,《规划》囊括了我区要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性强、更加简洁明了。
    笔者:《规划》将在未来我区产业发展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文宇:《规划》将在未来我区产业发展中,起到3个指导作用:一是指导重点产业发展,产业规划结合我区实际,明确了重点发展的产业,其中既包括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我区优势传统产业,为未来发展产业提供了着力点。
    二是指导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结合“1358”发展思路,对“东南西北中”五大功能区和八大产业园区产业进行了定位和布局,解决了产业该怎么布局、园区放哪些产业的问题。
    三是指导产业招商,产业目录进一步细化了规划中的重点产业,详细说明了每个产业包括哪些环节、具体行业。在产业招商时,可做到有章可循,甄别出优质的产业项目和企业。
    笔者:八大产业园区是我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规划》中也体现出这一点,这些园区当前的建设进展如何?
    文宇:八大产业园区当前都在加紧谋划推进中。其中,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率先启动建设;和龙科技创新谷、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机场南临空产业区、现代都市消费产业园正在或将要展开前期铺垫;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有一定基础,正在开展建设。
    笔者:高端装备制造业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业产值400亿元,目前的情况如何?要实现目标,增长点在何处?
    文宇:2017年,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131.75亿元,涌现出了白云电器、奥的斯电梯、万宝压缩机和溢涛钱潮等龙头企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当然,也存在短板,如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还不够强、产业集聚度不够高、未能形成高效的集群式发展等。此外,航空装备产业目前还是一片空白,轨道交通产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想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就要朝着产业集群的方向发展,重点加强两个发力点:一个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为平台,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带动发展高效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智能工业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装备制造等新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一个是航空装备产业,以机场南临空产业区为平台,以飞机零部件维修与制造为重点,连接产业上下游发展航空运营服务、飞机租赁、航空会展商务等高端临空配套产业。
    笔者:空港经济方面,我区当前的发展情况如何?怎样才能真正充分利用我区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潜力?
    文宇:航空产业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区形象宣传的重要名片。我区位于连接机场和主城区的中间地带,发展航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简单来说,目前我区航空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航空装备产业基本是空白,除了航空运输业外,航空培训、跨境电子商务应用及电子交易平台建设、高端零售业、大型购物中心等航空服务业发展仍不够充分。未来,我区发展航空产业,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发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科学谋划空间和产业布局、整合资源招大商、加强配套政策支持、创新机制体制。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