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去年全年完成上万亩征地任务(图)

发布日期:2018-01-31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1月,在大田村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施工现场,钩机、起重机、工人齐齐挺进,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劳作。这样火热的施工现场,在我区还有不少。就在去年,我区重点推进29宗国家、省、市、区重点设施项目征收工作,征地总面积约18750亩,涉及4镇13街、91条村。全年已完成征地10216亩,超前五年我区征地总和,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的按时推进、如期开工。

项目开工的背后,是全区广大征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去年被称为白云有史以来征地拆迁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区上下达成“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首先要把基础设施完善起来”的共识,以一种“不啃掉硬骨头誓不罢休”的干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敢于担当的使命感,全力推进国家、省、市、区重点设施项目征收工作,借力补齐多年来白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短板,通过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推动白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水平。

晒成绩 全年完成上万亩征地任务

项目能顺利推进、如期开工,按时交地是基础环节。去年,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城际轨道、高快速路、水利电力设施、环境工程及民生工程等重点设施项目征收工作在我区全面铺开,全区上下坚定决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设施项目征收工作,以行动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重点推进的29宗国家、省、市、区重点设施项目,共完成征地约10216亩。其中,轨道交通项目完成征地4031亩,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东北货车外绕线、新白广城际轨道项目完成100%补偿协议签订,轨道交通十一号线梓元岗站、大金钟站完成96户征收补偿签约,签约率为60%;高快速路项目完成征地3725亩,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工程、花莞高速、广佛肇高速、广花一级公路项目完成大面积施工进场,兴丰生活垃圾填理场连接线工程完成集体用地全部交地;民生设施项目完成征地2460亩,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完成100%补偿协议签订,广从加压站、机场扩建工程场外航煤输送管道、观音山(回民)公墓项目完成交地任务。各项目征收工作有序推进,年度征地任务完成较好。

29宗重点设施项目涉及4镇13街、91条村,回顾这过去一年的征拆工作,上述单位的不少干部都用“攻坚战”来形容。“我们就差把被褥搬到办公室来了。”区征地办工作人员表示,白天跑现场、开协调会,晚上加班写报告汇报工作进展成为了工作的“新常态”,每天至少要打几十个电话,大量的沟通协调是每天工作的“必备品”。在年底两个月冲刺阶段,更是利用各周末时间前往镇街或现场,配合指导与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征拆工作向前发展。

加速键 多个项目创造征地“白云速度”

近日,笔者跟随区征地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江高镇广花一级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快捷化改造配套工程项目的施工点,只见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土方开挖、清表围蔽、混凝土站建设等作业有序开展。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白云区段主体工程及管线迁改15个关键工点共131亩施工用地交付。在推进过程中,我区克服了线路长、沿线村社多、协调难度大、建设方案不稳定等困难,区征地办、江高镇、人和镇、均禾街等单位负责人下沉一线、亲赴现场,点对点、面对面地推进工作,确保多个节点任务按时交地。江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花一级公路道路快捷化改造完成,将成为江高镇辖内首条快速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辖内两条南北向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有力提升交通便利。

而离该项目不远的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近期也如期开工建设。去年11月22日,为加快推进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落地,江高镇政府与6个村代表一次性签订了项目征地补偿协议;时隔不到一个月,去年12月15日,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工。据悉,该项目属于其辖区范围内第一个在施工单位进场前所有施工用地就已经签订征地协议的项目,也是第一个在施工单位进场前就交付了第一批施工用地的项目,这是白云征拆工作新速度,为项目如期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开工,实现我区第一个大型征地项目“一次性集中签约”的突破,其背后反映的是全区上下努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的决心。“重点项目征拆难题不解决,我们睡觉都不安稳,更别提休假了。”“征拆任务重、时间紧迫,‘白+黑’‘5+2’是我们现在的工作常态。”江高镇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征拆工作人员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争取干出样子,做到“施工干到哪里、交地交到哪里”。

促发展 通过大项目带动白云大发展

在去年的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征地协议签署仪式上,副市长马文田指出,白云要充分利用像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样的大项目实现大发展,在做好征地工作同时,优先落实好留用地,同步谋划好周边的城市更新、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商业、房地产等,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步实现项目周边城市化。

按照市、区领导指示精神,我区铺开了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周边系列谋划,建设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以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白云火车站、大朗货运站集聚发展,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铁路经济全产业链。尤其是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将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跨境铁路运输优势,打造跨境商品聚集、交易、中转和O2O跨境贸易于一体的产业区。

意识到大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提速、提速、再提速”这样的紧迫感、责任感压在全区广大领导干部的心头。“每宗项目都明确了挂钩联系的市、区领导,属地镇街为项目征收工作的责任主体。”区征地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征拆工作形成了“市、区、镇(街)、村(社)”四级联动合作模式,项目一出现“阻滞”,联动协调让问题得到较快的解决。比如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项目在征拆中,便遇到太成立交及金盆立交涉及燃气管道迁改问题,经过市、区多次协调,广州燃气集团公司已同意燃气管线迁改路由方案,目前正准备启动管线迁改工程招标、施工监理招标事宜。

对于如今的白云来说,随着多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场施工,意味着多年来白云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将逐步补齐,也预示着白云这片热土未来将散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通过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助力白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水平。白云时事文/许素华 图/谭札烽 通讯员/林莉 林晓雪


去年11月,为加快推进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落地,江高镇政府与6个村代表一次性签订了项目征地补偿协议。(资料图片)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