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白云新入库“四上企业”447家

发布日期:2018-03-29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笔者近日获悉,去年,我区实现新入库“四上企业”447家,净增263家,同比增长220.7%。“四上企业”高速增长,所折射的是我区产业结构当下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在转型升级中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在稳步提升。

◎“四上企业”增多折射经济效益提升

去年5月22日,建华建材销售(广东)有限公司在我区揭牌开业,成为我区又一家“四上企业”。据悉,建华建材是国内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其主营业务管桩领域,更是连续多年的全国销量冠军。

建华建材并不是一个孤例。在过去一年中,我区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众多“四上企业”来到我区注册立业,而另一方面,各镇街深度挖潜,又有大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迈入“四上企业”行列。由此带来的是,2017年我区“四上企业”数量增长迅猛,新列入“四上企业”库的企业达447家,全年净增“四上企业”263家,同比增长220.7%。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上企业”数量的增长趋势很大程度反映出当地经济发展的走势,是反映总体经济运行状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四上企业”高速增长,所折射的是我区产业结构当下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在转型升级中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在稳步提升。

譬如工业,去年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下,我区有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增长不理想,在工业生产一度低迷的情况下,最终实现了全年工业产值684.68亿元,同比增长7.3%,仅比年度目标低0.2个百分点,殊为不易。另外,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7.42亿元,同比增长10.4%。

从整体来看,全年工业产值能维持走势平稳,除了欧派家居等龙头企业的强势增长为支撑外,亦有赖于生力军的加入——去年新增的1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显著提升了我区工业的质量与效益,使我区工业在面对巨大的下行压力情况下,却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有力地保障了我区工业增长的持续性。

◎“强二优三”趋势明显

“四上企业”的增长一方面反映着我区经济发展的走势,而另一方面也浓缩着各镇街当前经济运行的状况。

从新增“四上企业”的分布看,去年北部四镇贡献了近三分之一。其中新增“四上企业”数量独占鳌头的是太和镇,即便去除民科园核心区的贡献,也仍然多达44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4家为物流企业,占比近三分之一,成为太和镇新增“四上企业”的中流砥柱。这实际与太和镇本身就有大量物流企业有关,其中就有很大一部分具有不错的发展潜力与经济效益。在近年来太和镇不断推动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背景下,有这样的成效也是顺理成章。

除太和之外,其余北部三镇则是显而易见地以工业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镇新增的“四上企业”,工业企业的占比均超过了一半,钟落潭镇甚至高达85%。“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正促使我区很多镇街,更为深入挖掘辖内工业企业的发展潜力。

而南部的街道,除了均禾街也是以工业为主以外,其余街道中,第三产业成为主导。在新增“四上企业”较多的数个街道中,三元里街借助白云新城的优势,不断吸引到建华建材这样的总部企业入驻,连带一批与之关联的优质企业入驻;景泰与云城等街道则是以服务业企业居多。在南部的许多街道,第三产业仍在蓬勃发展,去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79.7%,比2016年还提升了1.5个百分点。

◎落户企业分量更足

在去年全区新增的“四上企业”中,从招商引资的角度来看,新引入的“四上企业”比以往有了更足的含金量。在447家新增的“四上企业”中,有8家为跨区迁入,33家为月度入库。其中可见诸多极具实力与潜力,远超一般“四上”的企业位列其中。

如建华建材销售(广东)有限公司,其所负责销售的广东省6家生产基地的管桩年产量超过1800万米。更关键的是,这是建华建材集团第一家区域性销售公司,是其启动转型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建华建材正从原来单一的管桩生产与销售商,转型为混凝土制品与技术综合服务商,潜力巨大。

还有注册资本高达110亿元的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于去年1月份在我区注册。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国铁、城际轨道、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光是这一描述已足以想见其将会为我区带来何等的经济效益。该公司表示,未来将有力推动各项重大工程落地生根。这势必将推动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白云火车站、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区等位于我区辖内的重大铁路项目快速推进。

除此之外,这一年落户我区的“四上企业”,还包括堪称国内园林设计行业翘楚的广州华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7亿元的广州市振梁房地产有限公司、知名院线品牌百老汇(广州)影院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

这一景象确实是过往所极难看见的,其根本原因便在于我区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城市面貌、营商环境的改善使得更多更优质的企业愿意在白云投资落户。同时,我区上至区领导,下至各职能部门,近年来都对招商引资给予高度的重视,尽心竭力为企业配套相对应的发展环境,从政策到办公地点,尽可能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本地企业蓬勃发展

在招商引资进行得如火如荼同时,我区的本土企业也在蓬勃发展,正是它们构成了“四上企业”的中坚力量。

尤其是汽车产业,去年有超过30家汽车零售、汽车配件批发、汽车租赁等汽车产业的企业跨入了“四上企业”的行列,其中不乏诸如广东五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长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颇具发展前景的汽车零售商。值得一提的是物流行业,有超过30家物流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了我区的“四上企业”。

这是一种巨大的鼓励。要知道,我区的物流行业长期被视为难有经济潜力可挖,而如今事实证明,其中恰恰隐藏有珍贵的“钻石”,关键在于如何去芜存菁,使之发出应有的光芒。而像物流行业这样,被视为效益不尽如人意的鞋、服装、化妆品等传统行业,我区仍有许多可待发掘。

这背后也离不开镇街与职能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区通过制定相应政策,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镇街与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跟踪走访,对已符合条件而未纳统的企业开展扶持纳税工作,对未达“四上”条件但发展潜力良好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正是得益于镇街与部门的共同努力,才使得去年我区的新增“四上企业”数量实现了令人欣喜的突破。白云时事 陈亮嘉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