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创新驱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图)

发布日期:2018-03-28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数据显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14年是109家,到了2016年是374家,再到去年变成了847家。按照培育计划,今年我区还将新认定500家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呈爆发性增长,是白云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要表现。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加强科技产业园区、创客空间和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打造科技产业片区,让创新引领发展,跑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创新驱动发展:高企成倍增长展示区域创新活力

今年春运,白云机场40天共接送旅客超过800万人次,日平均达到20万,其中2月21日当天,旅客人数超过22万人次,这不仅是春运中单日客流量最多的一天,也创下了白云机场历史单日客流量的新纪录。

白云机场是如何在一天的时间内,消化这20万人次的驻地停留的?这主要得益于白云机场引进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广州雅量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为“雅量软件”)研发的雅量客流系统,尤其是在加强场内停车、落地客流疏散、出租车调度管理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这个系统实时监测机场每一块候车区的侯乘人数,然后合理安排出租车驶入该区域内,有效避免车队自行出入造成机场候车区堵塞现状的出现。”雅量软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还可以保证旅客在下机时以最短时间搭乘出租车离开机场,避免了排“长龙”而等不到出租车。

笔者了解到,由雅量软件开发的客流系统,对白云机场各个候车区的实时客流都进行实时统计,能够形成日、周、月、季度、年客流统计报表,助力机场相关人员统计不同候车区内客流高峰时间,针对需求在旅客聚集区域增加相对应出租车数量,满足侯乘人员乘车需求。

同样在白云机场内,一则广日电梯的广告引人注目,其中就有位于钟落潭镇的广州市先导自控专用设备有限公司引以为豪的电梯曳引机制动器装配线的身影。“这条装配线实现了制动器机壳套入电枢及完成机壳自动抓取入机座,整线解决了工件重、搬运劳动强度大、定位难等问题。”该公司总经理姚牧表示,作为智能化设备的“搬运工”,他们在马达智能制造行业摸爬滚打三四十年,现已成为格力、美的、海尔等知名品牌智能化设备的提供商。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提到的两家公司,仅是我区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中的翘楚之一,他们研发出的最新科技应用于各行各业,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目前,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达847家,他们用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外展示经济发展的活力。

草根梦想开花:学校园区搭台尽显初创潜力

学校给予5000元创业补助资金和50000元的免息贷款,七色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发展不到3年时间,年营业额超过200万元;尚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得到学校给予的3.4万元设备资金支持后,于去年7月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金达100万元,年营业额超过30万元;广州华普旭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在校内开花后,还在校外开设生产车间自行加工生产,并拥有两家销售门面,年营业额超过100万元。

上述3家企业,都是在位于钟落潭镇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创客梦工场里萌芽、开花、结果的,而这样的企业并不止3家。“创客梦工场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科研和教学资源,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创新思维、技术开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和交流,以提高创业成功率。”该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潘世华说,目前该梦工场共有262项申请专利,191项授权专利,这都是广大在校创客与导师的智慧结晶。

笔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该校就成立了广东科创大学生创业基金,划拨30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并设立创业优秀项目团队奖和先进个人创业奖,以激励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助其实现创业梦想。

而位于鹤龙街的青龙林众创空间,更是将初创团队推向市场的“风口”。“创业团队手里有5000元的创业基金,在规定的时间内盈利,即可获得公司的入股孵化及更深层次的创业指导。”青龙林众创空间负责人刘安川说。这家专注于运动软装备运营的众创空间,逐渐形成了集生产供应、渠道供应、客户服务为一体的创业氛围。“去年从公司单飞后,便成立自己的团队,目前已建立自己的设计品牌。”美术专业出身的创客团队负责人黄建都说,在这里的创业团队,背后都有众创空间的资源支持,得以快速成长。

在我区,像这样的众创空间不在少数,他们让不少草根创业者的梦想都能“开花”。“众创空间是我区建立创新创业孵化育成链条的起点,我们将联合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等资源,打造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成为培育优质高成长、高科技企业的重要支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新认定高企500家以上: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技术的开发应用、企业的孵化,充分说明了创新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仅是去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就达到473家,同比增长126%,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4家,在孵企业(项目)超过600个。

高新技术企业呈爆发性增长,是白云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要表现。数据显示,去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产值333.48亿元,平均增速达19.47%,高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增速(7.3%)12个百分点,有力拉动了GDP增长,推动全区工业水平逐步向高端发展。

今年,我区将按照“1358”发展思路提出的建设科技创新枢纽,继续加强科技产业园区、创客空间和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按照计划,今年我区将引进一批、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实现新认定10家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新增孵化面积3万平方米。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还将启动新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技改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鼓励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开展技改,全面提高工业企业质量效益。同时,鼓励扶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45%,其中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全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积极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和军民科技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区化妆品产业研究院和云计算产业创新中心。

接下来,我区将聚焦重点区域,打造创新平台。根据区位优势与特点,围绕“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两大中心任务,我区提出“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明确了打造东部科技创新带和建设西部科技走廊的总体产业布局规划,为我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指明了思路和方向。在路径明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入,我区将依托华为云计算“三中心一平台”落户的契机,以城市产业云、软件开发云为抓手,引导辖内制造业企业参与“企业上云”计划,推动我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大发展,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文/刘喜冰 图/谭札烽 通讯员/梁丽婷


位于钟落潭镇的广科创客梦工场,帮助众多创新创业团队实现梦想,这样的众创空间我区还有不少。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