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航空产业急需乘势而上(图)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在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战略的强力推动下,一个属于航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但在航空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虽然重点项目有所建树,航空企业纷纷扎根白云,但我区仍有许多潜力未能得以及时发掘,航空产业的发展空间未能全面打开。正因此,我区欲发展航空产业,急需的便是乘势而上,借助眼前的历史性机遇,闯出属于白云的航空产业发展之路。

航空产业急需乘势而上

在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战略的强力推动下,一个属于航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但在航空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虽然重点项目有所建树,航空企业纷纷扎根白云,但我区仍有许多潜力未能得以及时发掘,航空产业的发展空间未能全面打开。正因此,我区欲发展航空产业,急需的便是乘势而上,借助眼前的历史性机遇,闯出属于白云的航空产业发展之路。

航空产业发展时机已至

一如往常地,在飞驰向前的地铁三号线的车厢内,人满为患,唯一不同的是,路线图上往日黯淡的“机场北”站,此时正闪烁着绿色的光亮。这辆列车驶向的是白云机场新开启的T2航站楼。一段看似平凡无奇的旅程,折射出的是广州正驶向航空产业的新时代。

4月26日,对于白云机场,甚至是广州的航空产业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天。白云机场T2航站楼在这一天的正式启用,不仅使机场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升级,更使机场产能得以进一步释放、客货吸纳能力亦可进一步提升,预计2018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

白云机场的扩容,显然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所迈出的重要一步,规模的扩大伴随的将是影响力与吸引力的与日俱增,更将助推广州打造航空产业之举持续加温。加上此前广州空港经济区获批国家级临空产业经济示范区的重大发展契机,还有《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出台,一大批来自航空产业或与之相关的企业正涌入广州,种种迹象表明,当下正是广州发展航空产业的绝佳时机。同样的,对于坐拥75.5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战略中关键组成的白云区而言,这也是借东风之力扶摇直上的历史性机遇。

可以看到,借助机遇,我区的航空产业近年来取得了不小的突破,招揽了东方航空、九元航空、华南国际商务航空等一批临空企业,又引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广州FBO)、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综合保税区(南区)等一批临空产业平台,发展势头正好。

但同样能看到,目前,我区航空产业的发展潜力尚未完全发挥,我区借力航空资源发展全球化产业的构想亦未能实现,当前正需要以更具开拓性的眼光,作更为深入而全面的谋划,才能为白云未来航空产业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重点项目集聚产业力量

值得欣喜的是,我区近年来打造了多个重点航空产业项目,正在渐渐地发挥出其在产业发展上的巨大推动力。

在2018亚洲公务航空展上,广州FBO的运营方——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通公司),与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在充分挖掘广州及周边地区公务航空市场潜力。亚联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商之一,托管机队规模达50余架,一直以先进的西方公务机管理模式结合东方文化,为业主提供优质的公务机代管服务。

亚联方面称,将在广州设立运营基地,派驻专业团队,依托广州FBO优秀的硬件条件以及优越的地理环境,与翼通公司强强联合,开展航线维修、公务航空包机以及托管服务等一系列业务,完善广州FBO公务航空产业链,为国内外公务机运营商在广州打造优质的运营环境。

这并不是广州FBO引入的第一家优质航空企业。据了解,广州FBO一期在去年12月正式投产,拥有目前国内顶尖的公务机服务楼以及公务机专用停机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务机固定运营基地。依靠潜力巨大的广州通用航空市场,以及本身卓越的设施条件,广州FBO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航空企业加入到产业链中。

今年1月份,全球顶尖公务机制造商本田飞机公司宣布,将通过其合作伙伴宏信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州FBO建立销售和售后服务基地,亦意味着其大中华区总部成为广州FBO的第一批落户项目,广州FBO也由此拥有了国内第一家集飞机销售、运营以及维护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务航空服务企业。

正在散发能量的不只是广州FBO。在去年底,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项目(一期)完成封顶,并被命名为“穗佳华南国际航空港”。据悉,该项目由8栋单体建筑组成,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集总部办公、空港电商基地、空港住宿、空港商务配套、空港共享区为一体的航空物流小镇,一期就将建设成年处理货物达100万吨、年营业额达15亿元的空陆联运枢纽快件业务区。

穗佳集团总裁钱猛展示了他们的勃勃雄心,“借助广州大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我们更有信心将项目打造成为产业服务示范区。为实现‘航空物流小镇’计划,我们将尝试引入共享物流的概念,以新的商业模式推进航空物流业的转型升级。”

航空企业在白云扎根壮大

如果说当前的机遇如同一场甘霖,那么在我区聚集、壮大的航空企业,就好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冒出,单是一个广州FBO,就已引来一批颇具实力的航空企业争相入驻。白云自身优势的充分发挥,更会使我区成为航空企业发展的沃土。

“区位优势是我区发展航空产业的一大关键优势。”区投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背靠机场,又紧邻广州传统的中心城区,区位在广州堪称独一无二,作为中心城区通向空港的门户,白云是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的绝佳之地。若能充分发挥这样的优势,必然可以吸引到重量级的航空企业扎根白云。

其中的代表无疑就是东方航空,其于2016年10月在我区成立了广东分公司,目标直指白云机场T2航站楼启用带来的机遇,计划持续加大运力投入,争取时刻、停机位、值机等生产资源,强化华南地区航线布局。据了解,东方航空选择落地于我区,自然是因为机场就在白云,而另一方面,就是考虑到我区紧邻中心城区所带来的各方面便捷,他们更将计划在白云新城建设总部大楼。

一块土地是否能够成为良田,不仅要看它是否容易耕种,更要看它能不能够帮助幼苗茁壮成长。白云正是能够帮助航空企业迅速发展的丰沃土壤,九元航空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迅速发展壮大。

2014年上半年九元航空才在我区成立,注册资本为6亿元。数据显示,仅仅过去不到4年时间,至2017年末,九元航空总资产达到29.64亿元,年营业收入17.49亿元,净利润1.64亿元。从无到强,九元航空就是以广州为战略中心,依托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流动活跃、出行需求较高以及可近距离辐射东南亚等区位优势,目前运营近90条国内航线。

九元航空绝不是孤例。据人和镇方面介绍,去年,亚洲商务航空、华南商务航空、翼通商务航空、南联航空食品、机场地勤等一批我区的航空企业产值及税收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人和镇辖内10间临空企业年产值由85.55亿元增长到106.0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这足以说明天时与地利的相得益彰。

一手是产业一手是商业

为抢抓机遇,我区也已展开了关于航空产业的布局。在此布局里,不仅有航空产业,与之相配套的商业也要唱一出重头戏。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区的“1358”发展思路中,明确要建设北部临空经济区,积极发展航空设备制造业,集聚航空物流、航空租赁、跨境电商等高端服务业,大力引进航空企业总部、民航组织机构、行业协会、研发中心等中枢型、总部型机构,形成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临空经济体系。

为此,我区也提出了推进机场南临空产业区、临空总部经济区、航空物流基地、航空服务基地、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的建设,以此作为航空产业发展的抓手。尤其是谋划了机场南临空产业区作为主要的发展平台,将大力发展航空运营服务、飞机租赁、飞机零部件维修与制造、航空会展商务等高端临空配套产业。

而另一方面,为整个空港的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商业配套亦成为了我区的重要任务。事实上,在当前,空港区域及周边的环境与国际机场的形象远远不能匹配,村庄、农田、自建房等仍比比皆是,还有商业、服务设施的缺乏也屡被诟病,企业也时常为之叫苦,这些都是空港急需改善的。

尤其是位于机场南侧,连接着中心城区的人和镇,必将因此发生巨大的改变。据介绍,人和镇的相关区域,围绕空港发展,未来将适度发展高端房地产、酒店公寓、城市综合体等城市配套,形成区域商业中心。而去年启动建设的空港文旅小镇,试图打造具有岭南风情的现代商业综合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广州空港经济区主任孙秀清就曾在去年底时透露,白云机场南侧规划建设了集跨国公司总部、体验式商业、酒店等功能的超大型综合体。“这里未来不仅能买到心仪的东西,还能感受到广州的文化,够岭南又够国际,老朋友可以来喝茶聊天,高端商务人士也可以下了飞机来这里进行商务谈判。”

一手是产业,一手是商业,补足配套匮乏的短板,形成差异化的产业格局,明确了自身的发展定位,这或许就是我区打开航空产业发展空间的那把关键之匙。白云时事 陈亮嘉

东方航空在我区成立了广东分公司,目标直指白云机场T2航站楼启用带来的机遇。图为在白云机场起飞的东方航空飞机。石建华 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