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治理装上制度“指南针”

我区编印基层治理制度汇编“百科全书”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日前,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指示精神,组织全区26个机关单位聚焦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基层治理制度建设专项行动,梳理现有制度41项,新建制度40项,分类编印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治理制度汇编,重点聚焦基层治理党员干部管理、民主议事、财务管理、信访维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社会事务七大领域,形成基层治理工作“百科全书”。

聚焦七大领域

为基层治理汇编百科书

对基层治理保持高度关切,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着国家的稳定与发展。我区面积79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92万人,常住人口约240万人,辖内有118个行政村,人口结构复杂,社会群体分化,利益格局多元,基层治理工作面临着许多复杂的局面和深层次的问题。

今年,我区组织全区26个机关单位梳理现有制度41项,新建制度40项,分类编印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治理制度汇编,为基层治理装上制度“指南针”。区委组织部方面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指示精神,建立和完善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治理制度汇编,能够让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这也是白云基层治理工作的“百科全书”。

笔者了解到,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治理制度汇编涵盖了党员干部管理、民主议事、财务管理、信访维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社会事务七大领域内容。在党员干部管理方面,重点规范发展党员、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三大方面,同时对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因私出(国)境等七项行为提出明确制度要求,提出各级党组织建立“硬标尺”。

在社会民主管理方面,建立健全以民主决策程序为核心、民主议事平台为载体、民主公开规则为保障的“三位一体”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全覆盖建立“三公开”白云模板、搭建“三公开”网络平台、开通“三公开”微信公众号,建立“一表一栏两张网”三项公开机制,简化“三资”财务会计表,分类梳理集体收入、收支明细、政府拨款和征地、财务监管4个方面、8张公示表格,确保线上线下的群众监督得到、监督得懂。

在“三资”风险管理方面,建立完善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集体经济审计办法、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账户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及“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等“三资”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在环境保护方面,建立健全村(居)级河长日常工作职责,要求落实治水工程征地拆迁、污水管网建设、各类污染源及违法建筑日常巡查、河道和排水设施维护保洁等职责。同时,在信访维稳、土地管理、社会管理服务方面,对相关制度进行详细汇编,确保工作合法、合规推进,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和治理水平。

依法依规推进

强化制度汇编实操性

一直以来,我区把制度建设作为全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列入市、区基层改革创新项目。

据悉,市委书记任学锋挂点白云党建,每月深入村社一线调研一次,听取一次党建专题汇报,建立白云基层党建联系点,推动市级各类资源下沉基层。区委书记赵军明每周末坚持走访基层村社,与各村社“两委”干部面对面交流座谈,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精准掌握基层治理工作中最难解决问题、最突出矛盾、人民群众最迫切需求等,总结基层治理工作规律。

今年,我区全面开展基层治理制度建设专项行动,22个镇街广泛征求村社意见,深入摸查基层治理各类重点、难点、薄弱点及空白点,梳理建立基层治理制度需求清单。区直部门结合职能,主动认领需求清单,同时结合遇到的突出问题,对现有政策、文件、工作条款,提出“废、留、立、改”意见,形成总清单和时间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梳理现有制度41项,新建制度40项,统一制度格式和结构,明确新制度必须包括政策依据、适用范围、措施要求、奖惩机制四部分内容,并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对每一份制度初稿进行政治审查,确保符合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

规范制度建设,可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管理效力、决策与实施的速度,而制度实操性则是制度建设的关键。据悉,在内容上,我区制度汇编分成25项党员干部管理制度、4项基层民主议事制度、7项财务管理制度、5项信访维稳制度、4项环境保护制度、8项土地管理制度、28项社会事务制度(下设安全管理、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基层组织管理和其他日常管理等4个子项目)7大部分。

“制度汇编充分结合区情实际,科学编录,将重点聚焦在党员干部管理、基层民主议事、财务和土地管理4个方面。在体例上,按照文件层级效力等级高低、单位排序先后及发布时间前后进行编排,收录了41项新制定制度和40项原有制度,基本囊括6项中央、4项省级、2项市级、69项区级部门规章、政府规章等政策文件。”上述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我区还分类编印行政村、经济联社1 1详版制度汇编,去粗取精,编印简版操作手册,让其成为基层干部“口袋书”,突出制度汇编的实操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制度应用实效性,我区加强教育督导,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实效督导机制。基层治理制度列入了镇街领导、基层“两委”干部培训必备内容,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授课,各职能部门专题解读,实行“两委”干部学分制。每月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肃清流毒、扫黑除恶、正风反腐、大气污染、水环境治理、党的建设、党内监督七项专项督导,确保基层治理制度落地生根。

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区把制度汇编修订工作融入日常,定期开展制度修订“回头看”工作,及时淘汰、修订、更新不符合工作实际、超过适用年限的制度,培养基层形成遵守制度、依法办事的行为习惯。白云时事 江兴夏 通讯员/郭佳仪 许慧颖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