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架起社区服务管理“连心桥”(图)

嘉禾街在望南社区第四网格试运行楼长制

发布日期:2018-07-09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近日,嘉禾街基层治理又出新招,该街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设立“楼长制”,选举当地居民信任的“意见领袖”,协调开展出租屋及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目前,该制度首先在嘉禾街望南社区第四网格试运行,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未来还将在其他51个网格内推行。

为出租屋管理撕开口子

嘉禾街望岗经济联社的望南社区,在嘉禾街出租屋管理中极具典型性:该社区第四网格出租屋有83栋,1449套,当地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由于临近嘉禾望岗地铁站,交通便利,这里成为不少外来人口的居住地,出租屋经济成为当地一大特色。

“望南社区可以说是嘉禾街出租屋管理现状的一个缩影,其外来人口高于本地人口,出租屋经济发展较迅速,但管理又面临着沟通问题。”嘉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每次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环保计生等,租住人员不开门、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这让他们十分困扰,“现在全街的电子门禁系统已安装完毕,但是出租屋来穗人员不接受登记、不录入系统,电子门禁的积极效果就无法显现。”

从5月开始,“楼长制”在该社区第四网格试点推行,为破解上述局面撕开了一道口子。当月16日,嘉禾街召开望南社区第四网格出租屋屋主会议暨楼长任命仪式。会上,嘉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向各楼长颁发了任命书和楼长志愿者马甲。“我们选定了8位楼长,其中有四位由来穗人员担任,这样可以让他们参与到城市社区的管理与融合中去,在这里找到归属感。”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后,嘉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还创建了“望南社区第四网格出租屋主群”微信群,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信息沟通、信息报送、信息联络及提供贴身服务等。这一微信群中,除了出租屋主外,还有该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工作人员、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望岗村领导干部及治保会工作人员等。

“遇到警情或其他紧急状况,出租屋主只要在线发所在位置,包括出租屋管理员、治保会、社区民警在内的工作人员就会在短时间内赶到。”上述负责人介绍,来自居民的关于政策咨询、办事流程等方面的疑问,都可以在该群中提出和反映,由群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复并提供指引。这一举措得到了第四网格广大出租屋主的欢迎和认可。

开启基层治理新格局

何志芳是望岗经济联社第五生产社的社长,也是新当选的望南社区第四网格8位楼长之一。今年约40岁的她办事麻利,受到社员、出租人员的信任。“一听到选楼长,我就报名了,服务大家,也是服务自己,社区的治安环境、卫生条件搞好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

为了方便来穗人员办理出租屋登记、领取电子门禁卡,何志芳主动提出,把自己出租物业的一楼一间房,作为临时的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租户不愿意给工作人员开门,我就一家一家地登门拜访,讲解信息录入、办理电子门禁的好处,也会告诉他们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安全措施的好处。”就这样,望南社区的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获得了有效提升。

除了何志芳,作为楼长之一的黎建灏,也成了居民中的“红人”。黎建灏是几位楼长中较年轻的一员,本职工作是村治安员。他出任楼长后,经常利用非当班时间,在门禁服务点指导出租屋主使用自助申报系统,并结合自身治安员的身份,教导他们出租屋治安防范及消防器材使用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出租屋主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楼长郑华云、黄志和是来穗人员,与辖内商户彼此之间非常熟悉。担任楼长后,他们经常劝导商户经营者不能在商铺住人和明火煮食,不能占道经营,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享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居住环境,宣传来穗人员公租房、积分入户、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等融合服务。

据了解,楼长制建立后,目前望南社区第四网格已实现百分百安装电子门禁系统、百分百安装视频监控、百分百登记人员信息。截至目前,共新安装电子门禁22栋,新登记流动人员1467人,新配备灭火器581个,安装烟雾探测报警器315个。今年4月份,该网格盗窃警情有3宗,推行楼长制后,截至目前零警情,群众反映良好。 白云时事讯(文/图 史阳 通讯员/罗梓韵)

楼长入户宣传消防安全、来穗人员公租房、积分入户等服务。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