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 新时代新白云 >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信息技术产业厚积待薄发(图)

发布日期:2018-05-09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如果要说当下我区最为人所瞩目的产业,毫无疑问,近来出尽风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其中之一。尽管目前只是初显雏形,但有华为作为产业发展核心,又有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这一从市里到区里都在力推的价值创新园区,更兼一大批相关企业纷至沓来,我区培育信息技术产业具有显而易见的巨大潜力以及光明的未来。

趋势

信息产业发展高潮渐起

3月28日,在我区举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轨道交通”论坛上,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携其合作伙伴正式亮相。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叶朱荪称,软通动力未来将联合20余家合作伙伴,在白云打造一个新一代云计算的全球基地,“我们将以技术与产业为出发点,打造一个新型的技术和产业主体的生态地,打造超万人规模的产业集群。”

这是继牵手华为之后,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迎来的第一波发展高潮。而从我区的视角看来,这波潮涌早已是意料之中。“我们预计,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将会在今年上半年进驻我区。”区投促办主任严明昆在今年1月份接受采访时便已预判到这一趋势的到来。

有如此信心的原因,在于我区去年与华为所达成的深度合作协议,此举引入的不仅仅是华为,还有其背后庞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圈。“我们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的随后几天里,打电话来咨询的企业数量成倍增加,很多都表达出了强烈的落户意愿。”严明昆透露,其中就包括与华为合作多年的软通动力,之后还力邀我区到其北京总部参观考察,折射出其落户白云的高涨热情。

这正是华为影响力的彰显,也是一个开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企业解决方案部部长郭国清表示,他们还有更多的“小伙伴”已经在路上,“通过工业云平台,华为也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广州乃至广东的中小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规划等服务。未来,将牵引和引导更多的合作伙伴来服务白云。”

相关的知情人士也同样指出,软通动力之外,更多的重量级信息技术企业将跟随华为的脚步落户白云,这股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浪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潮头。

优势

白云成信息产业发展沃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我区集聚发展的热潮并不是偶然,一方面是我区因势利导,紧紧抓住了当下该产业全面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区区位、交通等方面的优势明显,犹如丰富的养料,让我区成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沃土。

我区优越的生态资源,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以白云山、帽峰山、流溪河、白云湖为主的“两山一河一湖”,是我区宝贵的生态资源,也是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新科技企业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等机构的理想办公聚集区和人才集聚高地,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另一个关键优势则是空间。据统计,我区目前可利用的新增建设用地超过40平方公里,还有大量城中村、批发市场、物流园区可供产业升级改造。这些存量巨大的土地资源,未来将通过土地收储、“三旧”改造、土地整理、村集体用地等方式,为我区产业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种种优势的推波助澜之下,去年底,中国软件企业百强之一的中软公司在我区注册成立了盘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其主营业务同样跟“云”密切相关,以“云闸机+云平台”为基础,重点围绕“互联网+公共交通”领域开展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像盘缠科技这样由其它产业链集聚过来的信息技术企业不在少数。

除此之外,我区本土的信息技术企业也在蓬勃发展。以通达电气为代表,其不仅是国内领先的客车车载智能软、硬件供应商,还为公交企业提供智能公交管理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去年底更是启动了IPO(首次公开募股)。我区也为该企业提供了土地以建设总部,其发展前景被广为看好。

布局

围绕华为作大文章

对我区来说,当前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冉冉升起之势显而易见,与之相伴的是,我区针对产业的谋划与布局也全面展开。

我区谋划的发展重点,包括下一代信息网络、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云计算服务、物联网、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衍生产业。区发改局方面介绍,我区将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深度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构建和打造集科研投入、运营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三位一体的云计算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集群,把白云打造成为国内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区域。

其中的核心,毫无疑问就是与华为合作建设“三中心一平台”,以此大力发展计算、存储资源租用和应用软件开发部署平台服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研发设计等在线应用服务。关键在于发挥华为公司作为云计算龙头企业的优势,从国内外全力引进相关先进企业,形成云计算产业集群。同时,积极推动安全可靠的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医疗、教育、智能生活的应用。

另一个关键则是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我区将该产业园定位为华南地区“人工智能+策源地”,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和顶尖团队进驻,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慧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机器人、语言图像识别、深度学习、智能硬件制造集成等人工智能产业。

该园区不仅仅是承载产业发展的平台,更是践行价值创新园区发展理念的产业高地,被寄予着由内及外带动我区信息产业升级的重大期望。当前,园区的控规正在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也在进行着土地收储的前期准备工作,已有多家企业有意进驻园区。

效应

启动白云产业信息化

“信息技术产业的引入当然很重要,但可能更重要的是,引入信息技术产业将为我区产业信息化带来重大的推动。”严明昆说,这堪称我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

正如其所言,我区于近日正式发布《广州市白云区企业云服务券实施办法》,由区财政资金采用补助方式,向我区企业发放用于购买“上云用云”云计算和租赁服务的财政补贴凭证,使企业可利用同日上线的华为城市产业云平台/软件开发云平台,力推企业实现信息化。

郭国清表示,华为利用其在工业制造领域积累的经验构建起工业云平台,通过共享公司30年来在生产资料积累的素材模型,推动整个系统的开发建设,支持白云乃至广州中小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有专家认为,推动这一政策落地的背后诉求,其一是白云希望以“市场换产业”的方式助推信息技术产业的聚集,其二则是更为深层的原因,就是我区现有的产业略显低端,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我们去浙江考察,那边无论是什么产业,看起来都像是高新技术产业。但是看我们自身,无论是什么产业,大多数都像是低端产业。”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两地的差距其实不在于产业的不同,“而在于人家的信息化程度很高,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运用远远高于我们。”

事实上,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之下,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信息化几乎是一条必经之路。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对此深有体会,随着白云电气的规模越来越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运营压力。“在过去没有大数据、没有信息化技术的时代,确实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胡德良说,近年来,白云电气不断推进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包括与广州地铁合作研发相应的改造技术,在白云建立了数字化工厂等,“我们也希望能够与华为进行战略合作,应对目前数据越发庞大、通讯要求也越来越高的挑战。”

白云电气如此,欧派家居近年来也同样在信息化上作出大量努力,对于更多仍在蓬勃发展中的白云企业而言,足为借鉴。白云时事 陈亮嘉

今年3月底,我区举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轨道交通专题分论坛。(资料图片) 赖宇轩 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