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南方日报]白云区自主创新研发成效显著 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成行业标准制定“领头羊”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上月底,在合肥举行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家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的企业——红日燃具,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咨商机构列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指定合作单位。作为多次参加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制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红日燃具成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又一代表。

  “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服务,三流的企业卖产品。”近年来,参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定成为了衡量企业在行业中地位第一个重要标准。在此方面,“白云制造业军团”表现不俗:通过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研发,除了上述的红日燃具外,还有白云电器、万宝压缩机、欧派、丹姿等多家企业牵头或重点参与了多项国标及行标的制定,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头羊”。

  高端装备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高、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轨道交通直流牵引设备、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电力电子产品……在白云电器总部的展示厅,记者感受到了这家中国电气产品制造十大领军企业的“科技能见度”。

  作为一家在白云土生土长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二十余年来,白云电器始终专心专注于配电设备研发、制造领域,到现在已拥有“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装备制造业50强骨干企业”等一系列响当当的名头,并成为五大发电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地铁、广州地铁、北京奥运工程、广州亚运工程、深圳大运会工程等重大项目的优质供应商。

  谈及参与标准制定的情况,白云电器总工办副经理马如海如数家珍:“公司现在共牵头或参加制定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8项。”参与标准的制定及持续的自主研发创新,也让白云电器在其专业领域保持领先地位。马如海表示,从2002年至今,白云电器在轨道交通深耕了15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全方位提供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设备、系统与服务的企业之一,现已参与到了全国2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中。

  在去年年底广州开通的四条地铁线中,地铁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一期和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都采用了白云电器的供电设备,涵盖了从110千伏GIS到配电箱的全电压等级设备。

  与白云电器一样,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也是白云土生土长的企业。作为我国首家引进国外全套技术和设备大规模生产电冰箱压缩机的企业,万宝压缩机在同行业产业领域多年保持在世界前列位置。

  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慧莲告诉记者,万宝在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也在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司共参与制定行业技术标准20多个。同时,在企业内部,万宝也在企业管理、生产工序等方面梳理了一套标准体系,共有700多个。

  “参与标准的制定是各方对企业发展的认可。这不仅让企业面对同行竞争时处于有利位置,也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公司财务总监董文平告诉记者,万宝压缩机的远期愿景是成为世界同行业前三,并推动品牌走向国际化。

  现代都市消费产业军团崛起

  在白云江高居家用品产业园,欧派家居的生产车间里,每天可以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套整体橱柜订单,每天的订单要产生几万个数据。然而庞大的数据,却在欧派家居的生产车间里很容易就能完成生产,因为这里的所有工序都由自动化生产设备控制,精确严密,有条不紊。欧派家居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36.11%,直逼百亿元。

  欧派集团董事长助理沈崇照告诉记者,在家居建材行业,因为个体间的需求差异大,标准的制定往往难以完成。尽管如此,欧派还是在20096月参与了国家标准GB/T11228-2008《住宅厨房及相关设备基本参数》的制定,并参编了中国建筑工业行业标准《住宅整体卫浴间》《住宅厨房》等行业标准的制定。

  “同时,我们在甲醛测定、板材标准、生产工序等方面,均制定了企业的标准。在国家标准未明确的情况下,这些标准往往也就成为了同行业企业仿效的标准。”沈崇照说。

  与欧派一样,红日燃具在行业中也形成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红日燃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司主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并制定多项企业标准。

  “上述标准的实施,可以提高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的市场集中度,同时还通过向社会推荐创新性燃气灶产品等,加大消费教育力度,引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更节能的燃灶产品,推动了行业的积极发展。”该负责人说,不断参与标准制定的背后,是红日燃具在同行业自主创新中的突出表现。其中,红日“家用红外线燃气灶”获2016年中国设计红星奖、2017年德国IF设计奖,2017年德国绿色产品奖,其产品技术经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被称为“美丽经济“的化妆品产业也是白云现代都市消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丹姿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丹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和重视,截至今年6月,集团拥有专利(申请)共13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件、公开4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2件。“在我们主打产品的配方方面,我们一点也不输国际大牌!”丹姿负责人说。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