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金羊网]广州白云区:党员社工助力社区微改造

发布日期:2018-07-10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平均房龄超40年的广州市白云区松园岭平房小区,在今年6月重焕生机,原先铺满青苔的泥地被红砖路取而代之,小区门旁的杂物间也被收拾妥当成了纳凉地。

原来在20178月,白云恒福社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捐款、争取上级党组织经费支持,通过“党员社工 党员志愿者”的模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了社区群众最迫切的问题。

社区微改造 走路不摔跤

松园岭平房小区共有3栋居民楼,原是广州羊城汽车修理三厂宿舍,楼龄长达四十年,共48户居民,年龄多在70岁以上,是不折不扣的“长者社区”。

由于楼龄久远,加上缺乏物管,松园岭平房小区环境状况不容乐观,地面凹凸不平,布满青苔,一到雨天路面更是湿滑,不少居民不幸“中招”。

“居民都知道路滑,走路只能小心再小心。”78岁的张叔不但自己曾不幸“中招”,还曾多次目击路人摔伤。张叔80岁高龄的邻居,就因为走路摔跤,至今仍在家静养。

除了路烂崎岖,小区的卫生问题也是让居民头疼的难题。小区门右手边,杂物在五平方米见方的空间内足足堆了半人高。行李箱、破桌椅、废弃杂物……每当小区有人搬出,这里便又会多上几件杂物。杂物过多,还使得小区蚊子丛生、老鼠肆虐,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想居民所想 助力微改造

白云恒福社工组织的党员社工李文静常年跟踪松园岭平房小区,小区环境之差让李文静也不禁皱眉:“小区道路太差了,居民经常有滑倒跌伤的现象,并且整个小区都缺少居民活动的公共空间,居民平时想坐下来聊聊天、下棋都比较难实现。”

李文静将情况反映到白云恒福社工党支部,希望能筹钱用于小区的微改造项目。“选出10名热心居民,挨家挨户敲门募捐资金,一户收取20元。”文静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内以低收入者为主,筹集款项有限,总共只筹得970元。“党支部便找到了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听闻平房小区情况他们很乐意慷慨解囊,补上了剩余4万元的缺口。”

如今破败的泥地变成了整齐红砖,半人高的杂物间变成了休闲广场。每天下午2时,张叔都会和友邻准时出现在新修的小广场打牌谈心。

从收集整理意见到确定改造方案,最后到动工完成,仅仅历时10个月松园岭社区环境便焕然一新,党员社工文静坦言看到平房小区改变是颇有成就感:“松园岭平房小区改造并不是为改而改的面子工程,而是群众实实在在需要,大家一起参与为了家园美化而加油干!”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