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发展载体

广州民营科技园

发布日期:2018-05-28 来源: 字体大小:

    广州民营科技园(下称民科园)位于白云区中北部,是白云区委、区政府管理的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成立于1995年,2015年被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州市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体系,并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园区基本情况如下:
    一、历史由来
    1995年,经国家科委批复同意,广州民营科技园成为广州高新区“一区五园”之一,规划面积0.815平方公里。2009年,市政府提出以民科园为核心,在周边规划建设34.86平方公里的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基地;2012年,区委、区政府为有效利用国家级高新区品牌,并以大园区、大项目支撑大经济发展平台,将江高片区的四个园区交由民科园统筹管理,形成现状的“一核四园”发展格局。2016年2月,民科园“一核四园”新控规经市政府批准实施,总规划面积34.86平方公里,近期开发20.27平方公里,将按照“总部经济聚集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发展定位有序开发。
    二、空间布局
    民科园发展规划由“一核四园”组成,“一核”指位于太和镇的民科园核心区(7.15平方公里),“四园”为位于江高镇的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7.22平方公里)、白云电气产业园(2.18平方公里)、居家用品园(1.63平方公里)、白云工业园(2.09平方公里)四个产业化园区。  
    --“一核”——总部基地核心区
    核心区位于太和镇,面积7.15平方公里,是总部经济和智能制造业集聚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民营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五大品牌优势,并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备较好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银行、超市、公寓、地铁、公交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日益成熟。
    --“四园”——先进制造业基地
    ★  居家用品园
    区位:居家用品园属于广州市第一批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示范平台,位于江高镇广花公路东侧塘贝村路段,面积约1.63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智能家居制造业及先进高分子精细化工制造业基地。
    ★  白云工业园
    区位:白云工业园属于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约2.09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高端化妆品产、检、研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  白云电器节能与智能电气产业园
    区位:白云电器节能与智能电气产业园被认定为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第二批专业型),位于白云区江高镇广清高速神山出口东侧大岭村段,面积约2.18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和轨道交通软硬件服务集聚区。
    ★  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
    区位: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位于白云区江高镇,东至广清高速、北至新街河、南至规划镇南路、西至罗溪村,面积约7.22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轨道交通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三、区位交通
    民科园位于广州市中北部,周边京珠高速(G4)、北二环高速(G15)、机场高速、广清高速4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贯通珠三角主要城市,紧邻的105国道、106国道纵贯广州南北,链接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城市,地铁3号线(已通车)、地铁14号线(在建)贯穿其中,交通十分便利。其中,核心区距离白云国际机场仅6公里(10分钟可达机场),是全市距离机场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一核四园”各园区之间通过高速连接,成为广州市都会区和副中心的关联点,与综合功能服务区(正在谋划的白云区行政、商务中心)、空港经济区等一起形成白云区北部大产业经济圈。
    四、产业发展
    民科园产业经济的主要特点是实体经济、本土经济和民营经济。大部分企业是在民科园、白云区发展壮大的制造业企业,90%以上为民营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9.0%,工业产值420亿元,税收11.9亿元,同比增长10.2%,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区的49%以上。目前园区共有“四上”企业133家,其中100亿元以上1家,1亿元以上47家,亿元以上企业产值约占全园区90%,占全区45%,是园区发展的中坚力量。园区龙头企业主要有白云电气集团、欧派集团、广铝集团、立白、久量光电、白云化工、红蜻蜓(华南运营中心)、白云清洁等,并围绕这些龙头企业形成了装备制造、居家用品、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五、科技成果创新
    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0家,博士后工作站5个,广东省院士工作站3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48个。园区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226项,其中发明专利323项;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标准制定达135项;现有国家驰名商标9个、省市著名商标58个、省名牌产品24个,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园区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广州正在积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白云区委、区政府确立了“1358”发展思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科园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高质高端高新产业基地、绿色智慧生态园区!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