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 > 两会图片新闻

区政协工作回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增强实效(图)

发布日期:2018-02-02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去年,在白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找准定位、增强实效,着重从立足特色调动履职能动性、协商议政助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民主监督助推重点工作加快落实、团结联谊汇聚白云发展合力等方面工作入手,为我区加快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积极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把握性质定位,立足特色调动履职能动性

去年12月17日,区政协邀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作了题为《新时代新趋势新定位:广州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取向与白云的策略》的专题辅导。专题辅导立足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广州打造全球城市的新发展坐标上,结合白云的城市现状、发展定位和区位优势,分析未来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的趋势,助力政协委员们更好找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作为缩影,区政协通过党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白云政协大讲堂、编发《白云政协之窗》等形式,坚持不懈地开展对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以及有关人民政协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尤其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及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同时还围绕我区“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中心任务,制定和实施年度工作安排和协商计划,自觉把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履职的自觉行动。

一年来,各党派团体主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涉及城建环保、经济发展、公共事业、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调研报告及建言材料20多份。其中,围绕我区开展的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河涌污染治理工作,由各分管副主席牵头,组织各地方小组开展了系列专题监督视察活动,就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结合所在镇街的发展实际,专门委员会指导各地方小组开展了各类有针对性的议政建言活动,如三元里、白云湖、均禾地方小组分别围绕白云新城区域发展、铁路经济发展和化妆品特色小镇建设主题提出系列提案,并跟进提案办理情况,太和地方小组开展物流业政、校、企合作调研,黄石和云城地方小组针对城中村“停车难”问题展开调研,京溪地方小组开展培育优秀众创空间专题调研。

服务发展大局,协商议政助推中心城区建设

去年以来,区政协紧扣“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等,积极建言,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围绕更干净更整洁城市环境建设,着力推动城市环境改善;关注群众身边难点热点问题,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助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

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为例,区政协常委会开展了“释放高校能量,促进产业升级”“创新产业园区发展政策,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建设铁路产业园区、强化打假治劣、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业、推进汽车销售行业发展等专题视察。同时,各参加单位、界别小组开展了发挥基层商会作用、发展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加大力度发展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等专题调研,积极建言,助推我区产业结构调整、营商环境优化、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协协同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协商梳理,联合驻区的市政协委员,将区一级职能权限难以解决的发展难题,以市政协提案形式提交市一级协商推动。在去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获立案的提案有8件,相关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关注,在提案协商办理的推动下,加快了我区机场南临空产业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交通路网建设的规划、用地、资金问题,以及观音山公墓、回民公墓等民生工程用地保障问题的解决,并引起了市一级财政对统筹解决好我区公安辅警、保障房配套学校开办和运作、生活垃圾处理等经费问题的重视。

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区政协继续通过驻区的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积极为推进珠江西航道建设及华侨糖厂工业遗迹保护利用,加快白云中央湿地建设,以及解决市政道路用地单独管理、白云区污水管网建设及运营管理等问题发声呼吁。

突出提案主线,民主监督助推重点工作加快落实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始终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创新机制方面,区政协以完善提案协商办理模式为着力点,构建起齐商量、共落实的提案协商办理新格局。在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立案的155件提案中,选取“打造均禾街化妆品特色小镇”“尽快在白云新城板块建设一所公办高中”“加快铁路经济发展,打造区域发展新动能”等25件与中心任务落实推进密切相关的提案开展重点督办,牵头督办的区委、区政府领导由主要领导扩大到区委常委、副区长,并认真落实“一个办理工作方案、一次与委员的协商对接、一次牵头督办区领导组织的视察活动”的“三个一”工作机制,提高了重点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协同性、实效性。

同时,区政协还以委员提案关注的热点为线索,对问题类型相近的提案实行并案办理、集中督办,开展了白云新城片区、西部科技走廊、教育均衡发展等专题视察,并组织以“回头看”方式对区政协九届六次、十届二次会议的部分提案进行再协商、再跟进,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保护流溪河水源、完善机场和铁路重大综合交通枢纽周边市政道路配套、发展新型观光休闲农业旅游等热点问题的关注,委员的相关建议被充分吸纳到我区三年道路实施计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并助推地铁14号线二期增设彭边站,市铁一中、培英中学等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选址布局,有线电视数字整转工作取得突破。

发挥统战功能,团结联谊汇聚白云发展合力

去年9月21日,由区政协、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白云区喜迎党的十九大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幕式在农民工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得到了我区辖内书画摄影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收到了大量来稿。主办方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团,结合本次展览主题,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严格的评审和筛选。

在团结联谊汇聚白云发展合力方面,除了开展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外,区政协还加强与港澳侨台各界人士的交往,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港澳台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分两批聘请十届区政协侨事、台事顾问共28名,配合做好香港白云联会、澳门穗协联谊会的换届工作,成立区政协之友联谊会香港小组,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国情学习考察,不断巩固和扩大以爱国统一战线为共同政治基础的大团结、大联合。

其间,侨港澳组委员开展了“加强家禽集中屠宰,防控禽流感疾情风险”“推动白云智慧政务上新台阶”“规划白云区物流发展”等专题调研,以及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发展流溪河沿岸生态休闲旅游等专题视察,进行了探访敬老院、“微心愿传递”捐赠、与受资助贫困大学生会面交流等公益活动。白云时事讯(郑少敏)


去年,区政协开展了系列专题监督视察等活动。图为区政协督办有关白云新城区域发展提案。(资料图片)谭札烽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